close

話說,戲劇有時候真得影響很深啊!

最近八大在重播經典的大陸劇「雍正王朝」,這部戲是我心目中第二好看的歷史劇,第一名是「三國演義」,說真得大陸拍起這類的戲劇,不論是歷史考究或是演員挑選都很好!而這部雍正王朝一開始之所以會接觸他,是因為演雍正的是我所喜愛的「唐國強」,會喜歡唐國強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他演活我最愛的諸葛亮~~~,正因為唐國強的原因,所以我才會去看這部雍正王朝。

 

在接觸雍正王朝這部戲的時候,對於雍正這位皇帝的認識,大多是血滴子的發明者、嗜殺的君王及清朝鎖國的起源,基本上就是一些小說戲劇所描繪的他,對於這位皇帝沒有深入的認識及了解,不過看完這部戲,我就愛上這位皇帝啦~~如此的勤勉的皇帝去哪找啊!也許他真得殺了很多人,但是說實話,歷史上哪個皇帝不殺人的?但是對於政事如此勤奮的皇帝真得屈指可數,人說清朝的「康雍乾」盛世,多數人著眼於執政長達60年的康熙及乾隆,往往忽略的夾在中間的雍正,事實上,乾隆這個好命仔,若沒他老爹的努力填補康熙所留下的龐大債務及腐爛至極的吏制,到最後勞累過死。哪能讓乾隆年紀輕輕當上皇帝還能長命百歲的東征西討享受富貴的生活。

口說無憑,來些資料證明雍正的貢獻吧!
1、康熙六十年,國庫僅剩800萬兩,而雍正五年則有超過5千萬兩,短短五年多出了六倍的盈餘!
2、而他在政事上的勤勉則可以從他所批註的奏摺看出,有人特別去考證雍正御批文字,總字數高達千萬,平均每天寫了一萬字...你看看我現在寫超過20個字都都酸哩,之前去故宮參觀雍正展,展示了許多雍正的朱批,真得是每章都密密麻麻的,有時後朱批寫得比原來上奏的字還多哩。
3、雍正繼位後,後宮嬪妃只有8位完全沒有增加,而兒子也只有三個,跟他老爹24個兒子比起來,真是少太多了。

不過這部戲,除了第一次我有將他完全看完外,之後重看我幾乎都只看到他登基就不看了,原因有兩個
1、前半部的奪嫡比較精彩,而且我很喜歡「焦晃」演的康熙。
2、後半部太苦悶了....看著雍正努力的在工作,然後一堆人在旁扯後腿,看了覺得很不忍心....常常在想為啥要做這種苦差事呢,把自己弄得這麼累,還要承受一堆罵名,真不是普通人可以辦到的,而且這段演得有點太刻意....太刻意的顯示雍正的勤政憂民,過於正面反而不真啊~

焦晃(飾康熙)
images.jpg

雖然這部戲不完全是符合史實的,當中也有些杜賺的劇情,不過演戲嘛,總是得製造些高潮阿~~,也有人說這部是幫雍正翻案的戲,這點我承認,而且他做得很成功!起碼我被翻過來了XD,看完這部戲,我由衷的覺得雍正是好皇帝!他的皇位繼承是正統的絕不是所說的篡改遺詔,什麼傳位於四子改成四子,都是後是編撰的!!

什麼?你說我盲目,沒錯~我就是(挺,就像我知道草船借箭不是孔明的事蹟,他更沒有借過東風,但我還是將它當作孔明智慧結晶,也許他沒七出祈山,但我仍將這件事當作他為蜀國的鞠躬盡瘁。人本來就是這樣,選擇自己想相信的地方相信。不過,雍正的勤勞是有目共睹的,他補起康西留給他的大洞,留給乾隆富裕的國家,是不可否認的,有些事有正就有反,也許雍正有些事是做得過急過絕,但那無法遮掩他所創造出來的功績,但是很可惜他在位的關鍵13年,往往被人所忽視且扭曲,講嚴重點,沒有雍正13年,哪來清朝200年呢?

不覺得兩人很像嗎
雍正對照.gif

不過我寫這篇的原因,並不是在為雍正叫屈,而是如同我開頭講得那句話:戲劇有時候真得影響很深啊!因為這部戲我變成雍正的徹底支持者,所以看到有關雍正的不實負面消息我都會斥之以鼻,看到稱讚他的文章我都會看得很高興,但我也沒盲目到不行....起碼他的文字獄、鎖國政策都不是我贊同的,但是事出有因,在這些事的背後都有雍正的理由,這些我就不探討了,不過提供一個部落格的文章讓大家參考,裡面對於雍正的介紹及分析比我清楚多了,讓大家看看,我寫這些東西不是憑空想像的啊!

《雍正王朝》為清世宗翻案?上
《雍正王朝》為清世宗翻案?中
《雍正王朝》為清世宗翻案?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